尊敬的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:
大家好,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(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)!
xx年12月7日在湖南湘乡中学发生了一起踩ta事件:一个傍晚,天下起了雨,同学们一窝蜂往楼梯上挤。因两名调皮的学生站在队伍最前面,拦住了上楼的同学。结果正因为这两个同学的不文明行为,造成了八人死亡,二十六人受伤的惨剧。
听了这则新闻,不禁让人寒战,8条生命由于个别同学的不文明行为在瞬间消失。可见文明行为是多么重要!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,生活的根基,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。讲文明,懂礼貌,努力使自己成为德智双全,明理诚信的人,是我们每个人成长的目标。
我们学校拥有一个非常优雅的学习环境,有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,有一个能让我们茁壮成长的空间。在一部分同学身上,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。校园内、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-谐的纸屑,在墙壁上、课桌椅上乱涂乱画,教室里、校园内食品袋随处可见。有的同学在走廊上追逐打闹,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;因芝麻大的小事骂人、吵架等等。
礼貌是文明的体现,在日常的待人处事的过程中,每个人都应该做到以礼待人。一个人是否文明礼貌,绝不是个人的私事,也不是无足轻重的小事,它表明一个人是否具有道德修养。
因此,我们应该人人讲礼貌,从自身抓起,从身边小事做起。管住我们的口,不说粗话、不随地吐痰;管住我们的手,不乱扔垃圾、不打架斗殴;管住我们的脚,不践踏草坪看见地上的杂物要及时捡起来,形成一种互相关心、互相帮助的好习惯,。只有这样,我们才是一个文明的学生,我们的班级才会成为一个团结向上、富有朝气的大集体。
有人说:“如果你失去了今天,你不算失败,因为明天会再来;
如果你失去了金钱,你不算失败,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;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,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,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。”同学们,让我们从小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,做到内在真心诚意,外在彬彬有礼,争做文明少年,争创“文明班级”,让文明之花绽放校园!